46. 台灣的日常習慣但在澳洲看了很奇怪 Taiwanese Daily Habits That Are Considered Weird in Australia

In this episode, we talk about things that are normal in Taiwan but are weird in Australia. 我分享了幾個在台灣很平常、但在澳洲會被投以異樣眼光的事情!


* 1 Year Anniversary Q&A 一週年Q&A募集:Ask me anything on my IGYoutube channel or Patreon before Aug 8th***

** How to get a handmade postcard from me: 如何收到我親手做的明信片

(you only need to do one of these below)

(1) Follow my Instagram and I will post the details soon

(2) Leave me a 5-star review on Apple Podcasts and send me a message through IG or email (if you have done it before, just send me a message:)

(3) Leave a comment on the Patreon post(click here) of this episode

*** The two winners will be drawn at random from all replies received before Aug 8th 2021***


Join my Patreon Community to access transcripts for each episode

文字稿 TRANSCRIPT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正體中文

首先,一開始我想要跟大家說一個活動,那就是我的podcast節目,這個節目已經快要滿一年了。天啊。我從去年2020年8月19號,我上傳了第一集的節目,然後到現在已經快要一年了。真的很不可思議。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讓我覺得哇蠻感動的。所以我想要來辦一個Q&A,如果你有任何的問題,不管是關於我的問題或是關於台灣的問題,你都可以問我。那你可以到我的ig我的ID是talktaiwanesemandarin.podcast。或是在我的youtube頻道。找到這個影片,然後在下面留言問我問題,或是你可以在我的Patreon上面直接傳訊息給我,或是在這一集的post下面留言問我問題,都可以。

那到時候我會錄一集特別節目,特別來回答大家的問題。所以對我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趁現在問我。

那第二個小小的活動呢,是我想要送明信片。我可能會隨便選兩位聽眾。那要怎麼得到這個明信片呢?我做的明信片哦,我現在還沒有做,但是等到這個活動開始了之後我就會來做,我可能會選我在台灣旅行的時候自己拍的照片,然後把它做成明信片,親手寫明信片給你。那要怎麼得到這個明信片呢?你可以在show note節目資訊欄找到活動的方法,來參加這個活動,不管你在哪裡,不管你在國外,或是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我都會寄給你。所以如果你想得到我親手做的,親手寫的明信片的話,就可以去看一下活動辦法要怎麼得到哦。

02:40

好,那我們就開始今天的節目吧。今天我要跟大家聊的話題是,這是一位聽眾朋友在我的ig告訴我說他想要聽我聊的主題,就是:台灣的日常習慣但在澳洲看了很奇怪。這個話題還蠻有意思的,所以我就想了一下。如果是比較新的聽眾朋友可能不知道,我之前在2018年到2020年初的時候,有在澳洲的墨爾本住了一年多。所以今天都是我自己的經驗,那因為我都是住在墨爾本。也許每個地方,每個城市,每個州有一點不一樣吧。不過我就是以我住在墨爾本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就是說,在台灣其實蠻多人,特別是女生,蠻多人會撐傘,我說的是天氣好的時候,大太陽的時候會撐傘。就是陽傘,拿來遮太陽,所以這個在台灣是很普遍的事情。

03:54

可能有很多原因,第一個可能就是不想要曬傷,或是不想要得皮膚癌,或是不想要曬黑。那我自己其實我也會撐傘,那我是不怕曬黑,我覺得沒差。但是因為我的臉很敏感,我的臉是曬到太陽就會變得很泛紅,然後我之前都有在看皮膚科醫生。他就建議我不要曬太陽,要防曬,戴帽子啊或撐傘什麼的。那因為我不太喜歡擦防曬在我的臉上。我就覺得很麻煩又沒有很舒服,所以我都是用物理性防曬,什麼是物理性防曬?就是我會戴帽子或是撐傘,那是因為我的臉沒有辦法曬太陽,其他的部位就比較沒差。

04:48 

在澳洲的時候,我幾乎沒有看過有人在天氣好的時候會撐傘,就是只有下雨的時候才會撐傘。可是澳洲夏天的時候真的也是超熱,我在墨爾本的時候最熱有到40度。我真的嚇到,沒想到會怎麼熱。因為我覺得台灣也很熱,但是我從來沒有遇過40度的高溫。然後在那個時候,我就覺得好熱啊,天哪,好想要撐傘啊。可是都沒有人撐傘,我就覺得不好意思撐,就不想要被覺得這個人很奇怪。所以我在那邊待了一年多,我印象中只有看過兩次有人撐陽傘,就是在太陽的時候撐傘。是非常少見的狀況,可是這在台灣就很平常。特別在台北是很普遍的狀況。現在住在南部的話,就我在南部的經驗的話,其實少蠻多的。不過還是有就對了。在澳洲,我有注意到大家非常熱愛曬太陽,可是相對的,在台灣就沒有這麼熱愛曬太陽。那我自己的話,我是覺得如果是舒服、剛剛好的天氣,溫暖的天氣,我也喜歡曬太陽。可是在澳洲就是說,大家只要天氣好,大家都會跑出來,在公園都會看到一堆人躺在草地上曬太陽,或是在海邊也是。然後比起來的話,台灣人就是會比較認真防曬。可是也不一定啦。

06:32 

那第二個的話其實就是戴口罩。必須要說現在戴口罩可能很普遍嘛,因為有這個疫情的關係。可是那個時候還沒有疫情啊,所以你在澳洲幾乎不會看到有人戴口罩。我好像沒有看過或是非常少,在台灣就算沒有疫情,還是會看到很多人戴口罩,因為我們戴口罩有蠻多原因的,第一個可能是因為自己感冒了,有點不舒服就會戴口罩,就是不想要傳染給別人,或是自己咳嗽的時候會不好意思。也有可能是過敏。有些人因為季節的變化的關係,會一直打噴嚏,他們也可能會因此戴口罩。不然就是有時候空氣不好也會戴。還有可能就是因為很冷,像是很多人會騎車,騎摩托車。然後風很大就會戴口罩,比較溫暖。所以有各種原因,就算不是疫情,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可是在澳洲或是在國外的話,如果戴口罩,大家應該會嚇到,我是說在疫情之前,可能會覺得你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我平常也沒有特別愛戴口罩,我也很少,幾乎沒有感冒。所以我也沒有特別想說要戴口罩,但是在冬天的時候,因為墨爾本的冬天算是還蠻冷的,然後那個時候我會騎腳踏車,所以風超大。我都是一騎就狂流鼻水,一直流鼻水。所以那個時候我就覺得啊,我應該要戴口罩。

08:20 

再來還有一點,這個可能不是在台灣很正常、在澳洲很奇怪。但是這一點我覺得蠻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在澳洲,因為每一個州的規定可能不一樣啦,那我是以在墨爾本,在Victoria這一州的經驗。我覺得在澳洲對酒的規定算是蠻嚴格的,怎麼說呢?因為第一個就是,在外面、在戶外、公共場合,例如說在街上、公園,法律是規定不可以喝酒的。但是在台灣就沒有這個規定,所以在街上或是在哪裡喝酒都沒有關係。其實我在台灣很少喝酒,不常,可是在澳洲就還蠻常的。我覺得澳洲人感覺有特別愛喝酒。特別是說我在那邊又是屬於外國人,然後常常會去社交,認識新朋友,認識新朋友很容易就是說,我們去喝酒,我們去喝一杯。可是在台灣我就還好,沒有特別喜歡喝酒,就是只有跟朋友,還有認識新朋友的時候才會喝一下。

09:41 

還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說在台灣,你在便利商店還是超市都可以買到酒,很容易就可以買到酒。可是在澳洲的話,他們的便利商店裡面是沒有酒的,他們是有特別的一個商店賣酒。這個我覺得很不一樣,那個時候去有覺得蠻妙的。因為像如果在台灣想喝酒的話,我就去便利商店買酒,還可以買零食什麼,全部都一起買。在澳洲你要買酒的話,你就要去特別一個商店。我在澳洲要買酒的時候都會被店員問我的ID,他們要看我有沒有滿18歲。那這個可能是每家店有點不一樣,有些店可能不管你多老、看起來幾歲,他都會要看。可是有些就不一定,所以我有些朋友他們說,我從來都沒有被問過要看ID啊,為什麼你都被問,之類的。他們可能會覺得亞洲人看起來比較年輕,看不出來幾歲。就算在台灣,我可能也會常常被以為年紀蠻小的,可能會被以為是學生,可是不至於會被以為是不到18歲啊,那太誇張。所以這個我覺得還蠻妙的。

10:59 

因為我的ID就是我的護照,可是我不可能隨時隨地都帶著我的護照啊。太麻煩了,而且又會怕不見,所以有時候忽然想要買酒就會被拒絕。因為這些店員會被規定說,只要你看起來不到25歲,就一定要看ID。如果他賣給你的話,那他們被抓到是很嚴重的。所以我覺得他們對酒精的規範比較嚴格,那我覺得這樣也是好事啦。

11:33 

那我還有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我那個時候在布里斯本(Brisbane)旅行,然後那個時候是復活節。那個時候我跟一些朋友就在城市那邊晃來晃去,那因為是復活節,是連續假日,所以東西都沒有開,很多都沒有開,就空蕩蕩的,然後我們幾個人就在那邊晃來晃去。然後有一位英國朋友,他就很想要喝啤酒。那那一天是星期五,他們叫做Good Friday,那那一天酒吧都是關門的,那天酒吧是不能開的,不能營業的,那天是不能賣酒的。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特別是那個英國朋友,他就覺得天哪,怎麼會這麼嚴格啊,他好想喝啤酒。然後他就很想喝到甚至去餐廳問可不可以買酒,結果餐廳的人說,你要在這邊用餐,你才可以點酒,但是你不可以單點酒。所以他就覺得很崩潰,因為他又不餓,可是又很想喝酒。所以這個我覺得還蠻妙的,就可以看出說澳洲對酒的規定還蠻嚴格的,跟台灣還蠻不一樣的。

12:57 

好,這就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三個我覺得在台灣很正常,可是在澳洲很奇怪的事情。那當然還有很多文化差異,如果你想要聽我分享更多關於台灣跟澳洲的文化差異之類的。歡迎你在我的IG, youtube channel追蹤我,留言告訴我。

在你的國家跟台灣,有沒有一些生活習慣是你覺得差很多,例如說在你的國家很正常的事情,在台灣很奇怪。或是在台灣很正常的事情,在你的國家很奇怪的一些文化差異,都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不一定要在台灣啦,因為可能也不是每個聽眾朋友都來過台灣。你可以講說,在你的國家跟亞洲,或是跟中國、香港,都可以啦,就是可以讓大家去練習一下怎麼去表達這個文化差異。

13:58 

本週謝謝來自英國的Amy在Apple podcasts給我的五星評論💚

► If you enjoy the podcast, please leave a 5-star rating (click here) on Apple Podcasts. It takes less than a minute and it really helps!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简体中文

首先,一开始我想要跟大家说一个活动,那就是我的podcast节目,这个节目已经快要满一年了。天啊。我从去年2020年8月19号,我上传了第一集的节目,然后到现在已经快要一年了。真的很不可思议。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让我觉得哇蛮感动的。所以我想要来办一个Q&A,如果你有任何的问题,不管是关于我的问题或是关于台湾的问题,你都可以问我。那你可以到我的ig我的ID是talktaiwanesemandarin.podcast。或是在我的youtube频道。找到这个影片,然后在下面留言问我问题,或是你可以在我的Patreon上面直接传讯息给我,或是在这一集的post下面留言问我问题,都可以。

那到时候我会录一集特别节目,特别来回答大家的问题。所以对我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趁现在问我。

那第二个小小的活动呢,是我想要送明信片。我可能会随便选两位听众。那要怎么得到这个明信片呢?我做的明信片哦,我现在还没有做,但是等到这个活动开始了之后我就会来做,我可能会选我在台湾旅行的时候自己拍的照片,然后把它做成明信片,亲手写明信片给你。那要怎么得到这个明信片呢?你可以在show note节目资讯栏找到活动的方法,来参加这个活动,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在国外,或是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我都会寄给你。所以如果你想得到我亲手做的,亲手写的明信片的话,就可以去看一下活动办法要怎么得到哦。

02:40

好,那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节目吧。今天我要跟大家聊的话题是,这是一位听众朋友在我的ig告诉我说他想要听我聊的主题,就是:台湾的日常习惯但在澳洲看了很奇怪。这个话题还蛮有意思​​的,所以我就想了一下。如果是比较新的听众朋友可能不知道,我之前在2018年到2020年初的时候,有在澳洲的墨尔本住了一年多。所以今天都是我自己的经验,那因为我都是住在墨尔本。也许每个地方,每个城市,每个州有一点不一样吧。不过我就是以我住在墨尔本的经验来跟大家分享。

第一个就是说,在台湾其实蛮多人,特别是女生,蛮多人会撑伞,我说的是天气好的时候,大太阳的时候会撑伞。就是阳伞,拿来遮太阳,所以这个在台湾是很普遍的事情。

03:54

可能有很多原因,第一个可能就是不想要晒伤,或是不想要得皮肤癌,或是不想要晒黑。那我自己其实我也会撑伞,那我是不怕晒黑,我觉得没差。但是因为我的脸很敏感,我的脸是晒到太阳就会变得很泛红,然后我之前都有在看皮肤科医生。他就建议我不要晒太阳,要防晒,戴帽子啊或撑伞什么的。那因为我不太喜欢擦防晒在我的脸上。我就觉得很麻烦又没有很舒服,所以我都是用物理性防晒,什么是物理性防晒?就是我会戴帽子或是撑伞,那是因为我的脸没有办法晒太阳,其他的部位就比较没差。

04:48

在澳洲的时候,我几乎没有看过有人在天气好的时候会撑伞,就是只有下雨的时候才会撑伞。可是澳洲夏天的时候真的也是超热,我在墨尔本的时候最热有到40度。我真的吓到,没想到会怎么热。因为我觉得台湾也很热,但是我从来没有遇过40度的高温。然后在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好热啊,天哪,好想要撑伞啊。可是都没有人撑伞,我就觉得不好意思撑,就不想要被觉得这个人很奇怪。所以我在那边待了一年多,我印象中只有看过两次有人撑阳伞,就是在太阳的时候撑伞。是非常少见的状况,可是这在台湾就很平常。特别在台北是很普遍的状况。现在住在南部的话,就我在南部的经验的话,其实少蛮多的。不过还是有就对了。在澳洲,我有注意到大家非常热爱晒太阳,可是相对的,在台湾就没有这么热爱晒太阳。那我自己的话,我是觉得如果是舒服、刚刚好的天气,温暖的天气,我也喜欢晒太阳。可是在澳洲就是说,大家只要天气好,大家都会跑出来,在公园都会看到一堆人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或是在海边也是。然后比起来的话,台湾人就是会比较认真防晒。可是也不一定啦。

06:32

那第二个的话其实就是戴口罩。必须要说现在戴口罩可能很普遍嘛,因为有这个疫情的关系。可是那个时候还没有疫情啊,所以你在澳洲几乎不会看到有人戴口罩。我好像没有看过或是非常少,在台湾就算没有疫情,还是会看到很多人戴口罩,因为我们戴口罩有蛮多原因的,第一个可能是因为自己感冒了,有点不舒服就会戴口罩,就是不想要传染给别人,或是自己咳嗽的时候会不好意思。也有可能是过敏。有些人因为季节的变化的关系,会一直打喷嚏,他们也可能会因此戴口罩。不然就是有时候空气不好也会戴。还有可能就是因为很冷,像是很多人会骑车,骑摩托车。然后风很大就会戴口罩,比较温暖。所以有各种原因,就算不是疫情,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可是在澳洲或是在国外的话,如果戴口罩,大家应该会吓到,我是说在疫情之前,可能会觉得你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我平常也没有特别爱戴口罩,我也很少,几乎没有感冒。所以我也没有特别想说要戴口罩,但是在冬天的时候,因为墨尔本的冬天算是还蛮冷的,然后那个时候我会骑脚踏车,所以风超大。我都是一骑就狂流鼻水,一直流鼻水。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啊,我应该要戴口罩。

08:20

再来还有一点,这个可能不是在台湾很正常、在澳洲很奇怪。但是这一点我觉得蛮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在澳洲,因为每一个州的规定可能不一样啦,那我是以在墨尔本,在Victoria这一州的经验。我觉得在澳洲对酒的规定算是蛮严格的,怎么说呢?因为第一个就是,在外面、在户外、公共场合,例如说在街上、公园,法律是规定不可以喝酒的。但是在台湾就没有这个规定,所以在街上或是在哪里喝酒都没有关系。其实我在台湾很少喝酒,不常,可是在澳洲就还蛮常的。我觉得澳洲人感觉有特别爱喝酒。特别是说我在那边又是属于外国人,然后常常会去社交,认识新朋友,认识新朋友很容易就是说,我们去喝酒,我们去喝一杯。可是在台湾我就还好,没有特别喜欢喝酒,就是只有跟朋友,还有认识新朋友的时候才会喝一下。

09:41

还有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说在台湾,你在便利商店还是超市都可以买到酒,很容易就可以买到酒。可是在澳洲的话,他们的便利商店里面是没有酒的,他们是有特别的一个商店卖酒。这个我觉得很不一样,那个时候去有觉得蛮妙的。因为像如果在台湾想喝酒的话,我就去便利商店买酒,还可以买零食什么​​,全部都一起买。在澳洲你要买酒的话,你就要去特别一个商店。我在澳洲要买酒的时候都会被店员问我的ID,他们要看我有没有满18岁。那这个可能是每家店有点不一样,有些店可能不管你多老、看起来几岁,他都会要看。可是有些就不一定,所以我有些朋友他们说,我从来都没有被问过要看ID啊,为什么你都被问,之类的。他们可能会觉得亚洲人看起来比较年轻,看不出来几岁。就算在台湾,我可能也会常常被以为年纪蛮小的,可能会被以为是学生,可是不至于会被以为是不到18岁啊,那太夸张。所以这个我觉得还蛮妙的。

10:59

因为我的ID就是我的护照,可是我不可能随时随地都带着我的护照啊。太麻烦了,而且又会怕不见,所以有时候忽然想要买酒就会被拒绝。因为这些店员会被规定说,只要你看起来不到25岁,就一定要看ID。如果他卖给你的话,那他们被抓到是很严重的。所以我觉得他们对酒精的规范比较严格,那我觉得这样也是好事啦。

11:33

那我还有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我那个时候在布里斯本(Brisbane)旅行,然后那个时候是复活节。那个时候我跟一些朋友就在城市那边晃来晃去,那因为是复活节,是连续假日,所以东西都没有开,很多都没有开,就空荡荡的,然后我们几个人就在那边晃来晃去。然后有一位英国朋友,他就很想要喝啤酒。那那一天是星期五,他们叫做Good Friday,那那一天酒吧都是关门的,那天酒吧是不能开的,不能营业的,那天是不能卖酒的。我就觉得很不可思议,特别是那个英国朋友,他就觉得天哪,怎么会这么严格啊,他好想喝啤酒。然后他就很想喝到甚至去餐厅问可不可以买酒,结果餐厅的人说,你要在这边用餐,你才可以点酒,但是你不可以单点酒。所以他就觉得很崩溃,因为他又不饿,可是又很想喝酒。所以这个我觉得还蛮妙的,就可以看出说澳洲对酒的规定还蛮严格的,跟台湾还蛮不一样的。

12:57

好,这就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三个我觉得在台湾很正常,可是在澳洲很奇怪的事情。那当然还有很多文化差异,如果你想要听我分享更多关于台湾跟澳洲的文化差异之类的。欢迎你在我的IG, youtube channel追踪我,留言告诉我。

在你的国家跟台湾,有没有一些生活习惯是你觉得差很多,例如说在你的国家很正常的事情,在台湾很奇怪。或是在台湾很正常的事情,在你的国家很奇怪的一些文化差异,都欢迎你留言告诉我。不一定要在台湾啦,因为可能也不是每个听众朋友都来过台湾。你可以讲说,在你的国家跟亚洲,或是跟中国、香港,都可以啦,就是可以让大家去练习一下怎么去表达这个文化差异。

13:58

本周谢谢来自英国的Amy在Apple podcasts给我的五星评论💚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 If you enjoy the podcast, please leave a 5-star rating(click here) on Apple Podcasts. It takes less than a minute and it really helps!


❤️Your support will allow me to keep creating more and better content for you 🙂

💕幫助我持續做更多、更好的節目給你們:)

One time donation

Connect with Abby

46. 台灣的日常習慣但在澳洲看了很奇怪 Taiwanese Daily Habits That Are Considered Weird in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