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辭職去台東隱居當農夫 Leaving Taipei to Start A Farm Life in Taitung ft. Jason

Today’s guest is Jason. He quit his corporate job in Taipei and moved to the countryside in Eastern Taiwan to start a farm life with no experience. This is my personal favourite episode!

今天的來賓Jason 在多年前辭掉在台北的辦公室工作,沒有任何農業經驗的他,卻搬來台東偏鄉當農夫過著一人的隱居生活!這集我個人超愛。

Get the full transcript(Traditional + Simplified Characters) of this episode
你可以在我的Patreon下載到本集完整逐字稿

本集是在農地錄的,所以你會聽到蟬、狗、猴子、山羌等各種野生動物的聲音。希望你可以去享受這一集在大自然、野外錄音的特別節目。

上個月我去花東待了一陣子,也去了一個朋友的朋友的農地。那裡非常幽靜,旁邊是高山,另外一邊就是海,非常夢幻的自然環境。
在那邊待了幾天,也跟Jason聊了他的故事。他以前是一位在台北工作的上班族,後來選擇放棄一切到台東去過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在完全沒有農業經驗下,買下一片荒地,自己一步一腳印打造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
訪綱 Summary
02:15 為何會選擇辭掉十幾年的工作,來到台東?

“就是不喜歡台北的那一種吵鬧、很規矩的生活。因緣際會來到台東、喜歡上台東之後,就在這邊找了農地。”

—當初這樣決定搬過來台東,有沒有猶豫很久?
「其實也沒有什麼猶豫,因為覺得不想再把後半段的人生花在這種很規矩的上下班。平常不曉得要幹嘛,除了上班睡覺就好像都沒事做。所以我覺得雖然薪水還ok,但是為了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還是要放棄。」

09:43 在偏遠鄉下生活不方便的地方?
11:22 「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

“其實這個是比上班還要累的工作。”

-這樣算是有一點點半退休的生活嗎?
「很多人都有這樣子提過說,欸你這麼年輕就退休了。其實這個跟退休完全不一樣。因為你要靠很多的勞力、花很多的心思。其實真正以退休年齡的人來講,這個可能是做不到的事情。」

14:28 在都市長大也完全沒有農業經驗,到底要怎麼開始?

“可能真的血液裡面就是一個農夫啦!”

「也不用學,光看到就能夠去做。也許就是有興趣,不需要人家教,你自然就會去把它分析、去了解。」
「我第一次踩到水田裡面,那種感覺也是完全陌生,但是你會覺很興奮。」

17:02 睡在巴士上,每天起床就看到山海

-我來一看到巴士,就覺得天哪!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東西。

若你有看過電影Into The Wild (譯《 阿拉斯加之死》),你應該能明白當我看到這台巴士的心情。夜晚在山海的圍繞下入眠。當我起來一睜開眼,就看到山、海映入眼簾。

19:40 從一塊荒地到現在,遇過最困難的事是什麼?

「真正遇到困難的反而倒是一些法令上跟一些公家機關單位的人。只是一些蠻單純的事情,但是可能會受到很多的阻礙。」

22:24 偏鄉醫療資源的缺乏,要小心千萬不要受傷

「真正遇到困難的反而倒是一些法令上跟一些公家機關單位的人。只是一些蠻單純的事情,但是可能會受到很多的阻礙。」

23:48 給嚮往這樣生活的人的話

「如果一般人以度假的那種心態去的話,其實體驗不到。那如果說找得到類似這樣子的環境,人家有接受客人來做體驗的話,其實蠻值得去體驗一下。了解農夫的日常生活、跟著一起生活,生活個幾天你會覺得,哇,真的要珍惜食物。這些菜真的是得來不易。」


謝謝一直以來在Patreon 贊助我的聽眾朋友們!歡迎本月新朋友:Tor Binford、akara、Izzah、A David Mumma、Natasha Fowler-Ekar、Blake Smedley、Samuel Wade、Mario Rodriguez!


► Help me reach more people by giving me a 5star rating on Apple Podcasts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Your support will allow me to keep creating more and better content for you 🙂

💕幫助我持續做更多、更好的節目給你們:)

One time donation

Connect with Abby

35. 辭職去台東隱居當農夫 Leaving Taipei to Start A Farm Life in Taitung ft. J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