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職場文化差很多|西方 vs 亞洲(上)Business Cultural Differences #1 Western vs Asian ft. Jo

長期在美國工作、也常到中南美洲及東南亞出差的Jo來和我們分享亞洲和西方在職場的文化差異!

Today’s guest – Jo has been working in the US for over 15 years and often travels to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and Southeast Asia for business. In today’s episode, we are talking about business cultural differences!

Get the full transcript (in Traditional + Simplified Chinese) of this episode on my Patreon
加入Patreon下載本集完整逐字稿

Summary

01:17  剛回台灣就被主管說:「我們這裡是台灣,不是美國。」

「台灣這邊比較傳統的一些行業,大部分人基本上就是以職稱來稱呼對方。比較少叫姓名。叫姓名的基本上都是比較是同位階的同事。但是在美國這邊我們是不太管你的位階。我們是直接稱呼名字。」

06:18 Jo的背景及工作經驗

「我是讀行銷、企管方面的。因為我喜歡跟人家有接觸,我也喜歡吃東西,所以我從事的行業都跟食物有關。回台灣後我從事海鮮食品的供應者,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出差,到各個場地去找貨源,或者是看他們的生產線,或者是養殖、捕捉的狀況為主。早期的時候是東南亞為主。中期的時候就是中南美為主。」

10:08 在東南亞的工作態度

「因為我們接觸的是工廠端的人比較多,東南亞這邊,比如說泰國的南部的工廠端的人,都非常的和善,雖然說跟你講了不同的語言,但是他們看到你都會微微笑,很靦腆。知道你講出來的話跟他們不同,那他們有時候還是會想要多跟你親近一下,那你在問他問題的時候,他們還算是蠻認真的。你請他們說可不可以加班,東南亞這邊的還算是比較願意。那如果是中南美的話,他直接是拒絕你的。」

14:05 在中南美洲的文化和工作態度 – 樂天派

「他們在工作上面的態度沒有很嚴肅,比較樂天。今天我有工作我上班,今天我沒工作我就休息,不會很積極的說一定要去爭取些什麼。相對來說就比較稍微知足一點。就文化習性而言呢,比如說他們放假日,你真的也是找不到人。沒有在辦公室的話,他們其他的通訊設備沒有那麼的方便。」

16:24 台灣的職場文化 – 稱呼對方職稱、on call文化


► Help me reach more people by giving me a 5star rating on Apple Podcasts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Your support will allow me to keep creating more and better content for you 🙂

💕幫助我持續做更多、更好的節目給你們:)

One time donation

Connect with Abby

Join Abby’s newsletter and receive new episodes, learning resources and news

38. 職場文化差很多|西方 vs 亞洲(上)Business Cultural Differences #1 Western vs Asian ft. 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