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失眠/睡不著 Insomnia: What to Do When You Can’t Sleep

audio
Video(Chinese & English Subtitled)

In this episode, we talk about the common reasons for having difficulty falling asleep at night and what I do when I can’t sleep.我們來聊聊為什麼會失眠、睡不著的時候會做什麼吧!



Download the PDF Study Sheet for this episode(Transcripts in Traditional and Simplified Chinese with Bopomofo) on my Patreon

文字稿 TRANSCRIPT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正體中文

哈囉,歡迎收聽Talk Taiwanese Mandarin,我是Abby。如果你在我的Youtube Channel收看這一集的話,歡迎收看。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的主題是失眠。失眠就是睡不著的意思。我相信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有睡不著或是失眠的經驗吧。我也有聽過有人是幾乎沒有睡不著或是沒有失眠的經驗,那我覺得你們非常的幸福。

因為失眠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還蠻痛苦的,其實。因為很多時候都是身體已經很累了,忙了一整天,累了一整天,可是你的心裡還是很清醒,還是睡不著,所以這感覺還蠻痛苦的。那今天就是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失眠的經驗。我自己的話,正常來說,大概十一點到十二點睡覺,理想上,當然不是每次都能做到。可是失眠的話,可能就會到3點、4點才睡著,有時候甚至到天亮才睡著,可是一般來說不會到這麼嚴重,我的失眠問題還好,跟有些人比起來。因為我有聽過一些朋友是到早上才會睡著,那這個就比較嚴重了。

(01:43) 

我記得以前有一段時間,可能十幾二十歲的時候吧。那個時候,我就有失眠的困擾,失眠的問題。可能那個年紀特別容易想太多,常常會因為一些煩惱而睡不著,或是心思比較敏感,心思比較細膩。後來的話就還好,睡眠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當然偶爾還是會睡不著,但是沒有那種長期、長時間的失眠的問題。

那前陣子我又常常會睡不著,常常會失眠。那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有時候可能是因為隔天有重要的事情,例如說考試好了,或是一些重大的活動,表演幹嘛之類的,特別是需要早起的。

考試或表演,一般來說,我們當然是希望自己是在狀態好的時候,有充足的睡眠。可是有時候越告訴自己,明天要早起、要早點睡覺,反而會睡不著。可能是自己給自己太多壓力。這個情況下反而睡不著。

(03:07) 

還有可能就是因為太亢奮了。例如說,我剛看完一部電影,我覺得很好看,太精彩了,我好想要跟別人討論劇情,或是有很多想法,有很多靈感,有很多感觸。那在這個時候,頭腦是很清醒的,很亢奮的,有很多想法,這個時候我也會睡不著。

或是如果發生了什麼好的事情,如果我今天有一個非常愉快的一天。可能認識到新朋友,然後聊天聊得很開心或是去了哪裡玩,這種情況有時候我也會亢奮到睡不著,就是心情很好,很興奮。這個雖然是好事,可是因為這個而睡不著,反而有一點樂極生悲。樂極生悲就是說,可能發生了一件事情讓你很快樂,非常開心,結果後來反而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

(04:14) 

那除了緊張亢奮,也有可能是因為在想事情,有心事。例如說,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覺得很煩惱。或是讓我在心裡一直不停的想著這件事情。然後到了晚上睡覺時間還是沒有辦法靜下心來,沒有辦法忘記這件事情。所以就會睡不著。

對,這個情況也蠻常發生的,因為我就是一個很常在想事情、想東想西,就是常常因為有心事睡不著。

再來,也有可能是因為壓力大。這個也蠻常發生的。特別是工作上或是一些比較重要的事情,然後常常會不小心給自己太多壓力。所以到了睡覺時間還是沒有辦法把它暫時放下,就會一直在想這件事情,壓力太大沒有辦法放鬆,就會容易睡不著。

好,大概是這幾種情況吧,容易睡不著。

(05:22) 

那就來講一下睡不著的時候我會做什麼好了。因為有時候越想要睡著,越要叫自己趕快睡覺,會越睡不著。這個應該大家有經驗吧?因為睡覺就是要放鬆嘛,可是越想要趕快睡覺,反而會越有壓力,反而就睡不著。這個時候如果看書,看一些比較放鬆的書,或是比較沒有這麼有趣、比較無聊的書,這個效果還不錯,我覺得。或是我也會聽一些放鬆的東西,像是guided meditation,sleep story之類的東西。

然後我之前在我的ig問大家睡不著的時候會做什麼,因為我那一天晚上剛好睡不著。我就想說,不然來問大家睡不著的時候會幹嘛好了。然後有不少人回應我,有不少人都說會看書,還有冥想。冥想跟看書我覺得都很棒。然後有人說會打遊戲,玩遊戲。這個我就覺得有點奇妙了,因為睡不著玩遊戲不是很亢奮嗎?這樣不會更睡不著嗎?

然後有一個蠻特別的,他說他會聽ASMR,那個時候我不知道這個東西,我沒有聽過,我就google了一下。

然後發現,它其實很紅,很有名。只是我可能都沒有在注意最近流行什麼,所以我不知道這個東西。

後來我就查了一些Youtube頻道,看有沒有什麼好的,我就發現了一個頻道,我覺得還蠻棒的。他的方法我覺得還蠻有效的,就是他會小聲的講話,然後會發出一些放鬆的聲音,還有他會用一些樂器,而且我也蠻喜歡他的聲音的。

(07:17) 

那之前有一段時間就是常常會睡不著,幾乎每天我都會想一些方法來幫助睡眠。然後我發現我需要每天換不同的方式,如果每天我都用一樣的方式,可能昨天有效,今天就沒效了。例如說剛剛講的看書、冥想、聽放鬆的音樂、聽guided meditation、聽ASMR、聽sleep story,所以有這幾種方式,我可能會,我先聽放鬆的音樂,還是睡不著,那我就看書這樣。如果還是睡不著,那我可能找人聊天,可是我覺得找人聊天不是一個好的方法,因為我都會越聊越清醒。有時候聊得太高興,還會越聊越亢奮,就更睡不著了。有時候可能聊到天亮才睡著,那就不太好了。

(08:18) 

那改善睡眠的方法也有很多。我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例如說,睡覺前幾個小時不要滑手機,不要用手機。不要看影片,不要看電影。其實這個我們大家都知道,可是有時候就是很難做到,不知道你們會不會這樣。我知道睡前不要用手機,不要看影片,可是有時候就是想看,有時候就是想用,就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可是如果失眠的問題太嚴重,那就真的要好好的去改善這些習慣。

好,以上就是失眠特輯,失眠特別節目。那我也很想知道你平常有沒有睡不著或是失眠的經驗,那這個時候你會做什麼呢?歡迎在這個影片下面留言跟我分享哦,或是你也可以在我的Patreon這一集的post下面留言,跟我分享,大家一起來討論失眠。

好,最後要來回饋在Apple Podcasts上面給我留下評論的聽眾朋友。這位是來自美國的Nick,他說,super helpful for learning mandarin。這個podcast對所有想要學習台灣華語的人來說真是完美的資源。 哇,非常謝謝Nick,這個評論讓我看的好感動,也很高興。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節目的話,歡迎你到Apple Podcasts給我留下5 star五顆星的評論。這個對我來說是很好的feedback哦。

那如果你想要給我支持,希望幫助我製作更多節目的話,歡迎加入我的Patreon,你可以下載到每一集的transcripts。或是你可以到我的網站去請我喝杯咖啡。謝謝你今天的收聽,請幫我按讚,在下面留言,把我的影片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還有,別忘了訂閱我的頻道哦。我們下次見囉,拜拜。

► If you enjoy the podcast, please leave a 5-star rating (click here) on Apple Podcasts. It takes less than a minute and it really helps!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简体中文

哈啰,欢迎收听Talk Taiwanese Mandarin,我是Abby。如果你在我的Youtube Channel收看这一集的话,欢迎收看。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的主题是失眠。失眠就是睡不着的意思。我相信大家应该多多少少都有睡不着或是失眠的经验吧。我也有听过有人是几乎没有睡不着或是没有失眠的经验,那我觉得你们非常的幸福。

因为失眠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还蛮痛苦的,其实。因为很多时候都是身体已经很累了,忙了一整天,累了一整天,可是你的心里还是很清醒,还是睡不着,所以这感觉还蛮痛苦的。那今天就是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失眠的经验。我自己的话,正常来说,大概十一点到十二点睡觉,理想上,当然不是每次都能做到。可是失眠的话,可能就会到3点、4点才睡着,有时候甚至到天亮才睡着,可是一般来说不会到这么严重,我的失眠问题还好,跟有些人比起来。因为我有听过一些朋友是到早上才会睡着,那这个就比较严重了。

(01:43) 

我记得以前有一段时间,可能十几二十岁的时候吧。那个时候,我就有失眠的困扰,失眠的问题。可能那个年纪特别容易想太多,常常会因为一些烦恼而睡不着,或是心思比较敏感,心思比较细腻。后来的话就还好,睡眠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当然偶尔还是会睡不着,但是没有那种长期、长时间的失眠的问题。

那前阵子我又常常会睡不着,常常会失眠。那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有时候可能是因为隔天有重要的事情,例如说考试好了,或是一些重大的活动,表演干嘛之类的,特别是需要早起的。

考试或表演,一般来说,我们当然是希望自己是在状态好的时候,有充足的睡眠。可是有时候越告诉自己,明天要早起、要早点睡觉,反而会睡不着。可能是自己给自己太多压力。这个情况下反而睡不着。

(03:07) 

还有可能就是因为太亢奋了。例如说,我刚看完一部电影,我觉得很好看,太精彩了,我好想要跟别人讨论剧情,或是有很多想法,有很多灵感,有很多感触。那在这个时候,头脑是很清醒的,很亢奋的,有很多想法,这个时候我也会睡不着。

或是如果发生了什么好的事情,如果我今天有一个非常愉快的一天。可能认识到新朋友,然后聊天聊得很开心或是去了哪里玩,这种情况有时候我也会亢奋到睡不着,就是心情很好,很兴奋。这个虽然是好事,可是因为这个而睡不着,反而有一点乐极生悲。乐极生悲就是说,可能发生了一件事情让你很快乐,非常开心,结果后来反而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

(04:14) 

那除了紧张亢奋,也有可能是因为在想事情,有心事。例如说,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觉得很烦恼。或是让我在心里一直不停的想着这件事情。然后到了晚上睡觉时间还是没有办法静下心来,没有办法忘记这件事情。所以就会睡不着。

对,这个情况也蛮常发生的,因为我就是一个很常在想事情、想东想西,就是常常因为有心事睡不着。

再来,也有可能是因为压力大。这个也蛮常发生的。特别是工作上或是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然后常常会不小心给自己太多压力。所以到了睡觉时间还是没有办法把它暂时放下,就会一直在想这件事情,压力太大没有办法放松,就会容易睡不着。

好,大概是这几种情况吧,容易睡不着。

(05:22) 

那就来讲一下睡不着的时候我会做什么好了。因为有时候越想要睡着,越要叫自己赶快睡觉,会越睡不着。这个应该大家有经验吧?因为睡觉就是要放松嘛,可是越想要赶快睡觉,反而会越有压力,反而就睡不着。这个时候如果看书,看一些比较放松的书,或是比较没有这么有趣、比较无聊的书,这个效果还不错,我觉得。或是我也会听一些放松的东西,像是guided meditation,sleep story之类的东西。

然后我之前在我的ig问大家睡不着的时候会做什么,因为我那一天晚上刚好睡不着。我就想说,不然来问大家睡不着的时候会干嘛好了。然后有不少人回应我,有不少人都说会看书,还有冥想。冥想跟看书我觉得都很棒。然后有人说会打游戏,玩游戏。这个我就觉得有点奇妙了,因为睡不着玩游戏不是很亢奋吗?这样不会更睡不着吗?

然后有一个蛮特别的,他说他会听ASMR,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我没有听过,我就google了一下。

然后发现,它其实很红,很有名。只是我可能都没有在注意最近流行什么,所以我不知道这个东西。

后来我就查了一些Youtube频道,看有没有什么好的,我就发现了一个频道,我觉得还蛮棒的。他的方法我觉得还蛮有效的,就是他会小声的讲话,然后会发出一些放松的声音,还有他会用一些乐器,而且我也蛮喜欢他的声音的。

(07:17) 

那之前有一段时间就是常常会睡不着,几乎每天我都会想一些方法来帮助睡眠。然后我发现我需要每天换不同的方式,如果每天我都用一样的方式,可能昨天有效,今天就没效了。例如说刚刚讲的看书、冥想、听放松的音乐、听guided meditation、听ASMR、听sleep story,所以有这几种方式,我可能会,我先听放松的音乐,还是睡不着,那我就看书这样。如果还是睡不着,那我可能找人聊天,可是我觉得找人聊天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因为我都会越聊越清醒。有时候聊得太高兴,还会越聊越亢奋,就更睡不着了。有时候可能聊到天亮才睡着,那就不太好了。

(08:18) 

那改善睡眠的方法也有很多。我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例如说,睡觉前几个小时不要滑手机,不要用手机。不要看影片,不要看电影。其实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可是有时候就是很难做到,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这样。我知道睡前不要用手机,不要看影片,可是有时候就是想看,有时候就是想用,就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可是如果失眠的问题太严重,那就真的要好好的去改善这些习惯。

好,以上就是失眠特辑,失眠特别节目。那我也很想知道你平常有没有睡不着或是失眠的经验,那这个时候你会做什么呢?欢迎在这个影片下面留言跟我分享哦,或是你也可以在我的Patreon这一集的post下面留言,跟我分享,大家一起来讨论失眠。

好,最后要来回馈在Apple Podcasts上面给我留下评论的听众朋友。这位是来自美国的Nick,他说,super helpful for learning mandarin。这个podcast对所有想要学习台湾华语的人来说真是完美的资源。哇,非常谢谢Nick,这个评论让我看的好感动,也很高兴。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节目的话,欢迎你到Apple Podcasts给我留下5 star五颗星的评论。这个对我来说是很好的feedback哦。

那如果你想要给我支持,希望帮助我制作更多节目的话,欢迎加入我的Patreon,你可以下载到每一集的transcripts。或是你可以到我的网站去请我喝杯咖啡。谢谢你今天的收听,请帮我按赞,在下面留言,把我的影片分享给更多人知道。还有,别忘了订阅我的频道哦。我们下次见啰,拜拜。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 If you enjoy the podcast, please leave a 5-star rating(click here) on Apple Podcasts. It takes less than a minute and it really helps!


❤️Your support will allow me to keep creating more and better content for you 🙂
💕幫助我持續做更多、更好的節目給你們:)

One time donation

Connect with Abby

51. 失眠/睡不著 Insomnia: What to Do When You Can’t 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