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鬼月&一週年心得分享 Ghost Month in Taiwan & 1 Year Behind the Scenes

English & Chinese Subtitled

Today we are talking about Ghost Month customs and taboos in Taiwan. I also share behind-the-scenes thoughts on producing this podcast. 聊聊鬼月在台灣有什麼習俗和禁忌。還分享了製作podcast節目一年來的心得和想法!



Download the PDF Study Sheet for this episode(Transcripts in Traditional and Simplified Chinese and Zhuyin) on my Patreon

文字稿 TRANSCRIPT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正體中文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鬼月。是的,現在是農曆七月。農曆就是Lunar Calender,跟我們一般的月是不一樣的,像現在是八月。可是在農曆是七月。其實我不太確定其他國家有沒有鬼月。我有大概google了一下,可是好像跟台灣有點不太一樣。所以今天就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聊鬼月在台灣有什麼意思,有什麼意義,然後會有什麼樣的習俗,還有禁忌,禁忌就是不能做的事,這個是鬼月的重點。

所以農曆的七月,我們就叫做鬼月,它在台灣是屬於民間信仰。農曆7月1號就是鬼門開,所以大家相信在這個月鬼門會被打開。「好兄弟」會跑來人間,「好兄弟」的意思就是鬼。為什麼我們要叫鬼好兄弟呢?因為有時候我們不會直接講鬼,就會說好兄弟。

(01:33)

這個概念有點像是在哈利波特(Harry Porter)裡面,大家不會直接叫佛地魔(Voldemort),大家不會直接講他的名字,而是會叫他「那個人」(You-Know-Who)。所以說,很多時候我們可能不會直接說鬼。特別是在一些比較敏感的時間,像是鬼月,或是一些比較敏感的地點,例如說,我們覺得比較可怕的地方,像是半夜的時候在山上之類的。我們可能就避免去講鬼,會講好兄弟。天哪。我現在錄音的時候是鬼月,我現在一直講鬼這個字,雖然現在是早上。所以我們用好兄弟這個稱呼,有可能是出於尊敬、尊重,就是不要直接去講這個字。那也有可能是因為害怕。就是怕講了這個字可能會遇到什麼事情。

對,所以特別是在農曆七月鬼月這個時候,你可能會常常聽到台灣人講好兄弟。對,那你現在就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了。不是講好朋友、兄弟之類的,是鬼的意思。

(02:50) 

那鬼月中比較重要的日子就是15號。農曆7月15號這天我們叫做中元節,或是中元普渡。這天大家會拜拜,而且會準備很多食物,通常是水果、零食,如果在家裡的話可能會準備一些菜,所以準備這些東西要來祭拜好兄弟。不管在家裡或是公司,可能都會拜拜。可能也不是每家都會拜啦,但是如果家裡有長輩,例如說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通常都會拜。因為這就是一種民間習俗,從小到大家裡的人都會做的事。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就不太會了。像如果我現在自己住的話,我就不可能特別去拜,太麻煩了,而且我也完全不會想到要拜。這種習俗可能就是比較屬於老一輩的人會去遵守的,會特別去做這些事情的。對於年輕人來說,可能就爸爸媽媽叫我做,我才做,如果我在剛好在家裡的話,我才會去做,自己就不會去做。在家裡的時候,爸媽可能就會準備好,叫你來拜一下,就是去跟著做或是去幫忙一下。可是自己住的話,就不會特別去準備這些東西了。

(04:20)

那小時候,我其實非常喜歡中元普渡,為什麼呢?因為拜拜都會買一大堆零食來拜,我很喜歡吃零食。特別是小時候,真的是超愛吃零食,現在我也喜歡吃,可是為了健康就盡量不要這麼常吃,因為零食太不健康了,就偶爾吃一下。所以在中元原普渡,拜完就可以吃到很多零食。所以鬼月對我來說最印象深刻的,其實就是吃一大堆零食很開心。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樣,但我覺得應該很多年輕人、很多小孩都跟我一樣吧。

(05:04) 

好,那跟你們講一下鬼月有什麼禁忌?剛剛說到禁忌就是不能做的事情,鬼月你不能做什麼事情呢?那先說,這些都是民間信仰,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遵守。所以你也不一定要遵守,只是如果你住在台灣,去知道說我們有這樣的習俗,還蠻重要的吧。所以如果你遇到別人有這種反應、這種行為,你可能就知道,這個是鬼月的禁忌,就可以比較理解我們的文化。

好,那第一個呢,就是剛剛說到不要直接提到鬼,用好兄弟這個詞。可是這個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我現在,現在是農曆七月我還是一直講鬼。不過如果你是跟老人家或是在三更半夜、很晚的時候,跟一些比較在意這些文化習俗的人,你可能就會聽到他們說好兄弟,如果你講鬼這個詞,他們也可能會反應很大,叫你不要這樣講。可是這個是對台灣人啦,對外國人來說,他們可能也不會特別就規定你要講什麼啦。

那第二個呢,就是鬼月不要去海邊玩水,不要去游泳。這個聽起來可能很奇怪。因為鬼月的時候是夏天,怎麼可能不去海邊玩水呢?怎麼可能不去游泳呢?但是是有這個習俗的,像以前夏天的時候我要去海邊,我媽就會很擔心的說不要去玩水啊,不要游泳什麼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習俗呢?就是大家可能會覺得說在鬼月的時候會有水鬼,所以如果你去海邊玩水,去游泳的話就會被抓走,就會出意外。

(07:04) 

那還有說鬼月的時候不要結婚。因為結婚在台灣的話,比較傳統的話,就是會去選好日子,大家可能會去看農民曆。就是去看什麼時候是好日子適合結婚,什麼時候不適合結婚。那鬼月一定不適合結婚嘛。所以說,在鬼月的時候,你可能在台灣不會看到有人在辦婚禮吧。我不確定有沒有,但應該不太會,或是很少。

還有不要去拍別人的肩膀。別人叫你的時候不要回頭。特別是在晚上的時候,可能就是不要拍別人的肩膀,然後別人叫你的時候不要回頭。嗯,這個可能有點難,看你是在哪裡啦,如果是在山上,或是一些比較敏感的地方,可能就不要。一般的話可能還好。

還有一些晚上不要做的事情,不要吹口哨,不要曬衣服,晚上不要太晚回家。我相信應該還有更多禁忌,但是這邊我就告訴你們一些比較常見、大家都知道的。那剛剛也說到,可能也不是每個人都相信啦,你也可以說它是一種迷信。所以你不一定要去相信這些東西,也不一定要去照著這個規定做。只是知道說,有蠻多台灣人是相信這個的,這算是我們的文化的一部分,去了解一下我們的文化也是蠻重要的。

(08:45)

那如果你問我相不相信的話,其實我也很難告訴你說我相信還是不相信,怎麼說呢?就算我也覺得很多都是迷信。但是這種是我們從小就聽到大,從小媽媽或是長輩,甚至是大家都會跟你說,不要做什麼事情,或是要做什麼事情。所以我覺得默默的也會被影響到,啊會有點怕,會害怕,或是不要去做什麼事情,那這也不一定代表說我完全相信。但是,我們有一句諺語叫做「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你寧可去相信這個事情是真的,或是鬼真的存在,而去做準備或是不要去做這些禁忌,你也不要因為不相信而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情。那大概的意思就是說,就算我不相信這些事情,我也盡量不要去做這些禁忌、不該做的事情,以免遇到不好的事情。

因為台灣就是有超多鬼故事的。從小到大就是有很多鬼故事。可能很多都是假的,不是真的,或是有些人真的遇到的一些事情。所以我覺得蠻多人都是抱著這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就是嗯,我不確定我相不相信,可是我就是盡量不要去做這些禁忌的事情。

好,今天就是鬼月的分享。不知道大家聽的有什麼想法呢?在你的國家,有沒有一些關於鬼的習俗,或是一些鬼的禁忌,不能做什麼事情之類的?我相信每個國家應該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關於鬼的習俗、一些禁忌,那當然跟台灣可能非常不一樣、完全不一樣。歡迎你跟我分享,你也可以在我的YouTube Channel,這個影片下面留言。或是你可以在我的Patreon這一集的post下面留言跟我們分享。

(10:55) 

好,那也要跟大家分享說,這個節目已經一年了。一年雖然不是說非常長的時間,但是想到我做這個節目做了一年,然後每個禮拜都上傳一集,已經一年了。哇,覺得很不可思議。也要給自己拍拍手,因為我告訴自己,每個禮拜要做新的一集,我就真的做到了。所以我也覺得為自己感到驕傲,去做到我自己說我要做的事情,所以覺得很高興。那一年下來也收到非常多聽眾的留言,給我的鼓勵或是給我的支持,給我贊助,這些對我來說都非常的寶貴,都是讓我覺得很感動。

從完全沒有人知道這個節目,到現在越來越多人聽這個節目,越來越多了一起學台灣華語,或是甚至也收到越來越多聽眾朋友,他可能是中國人、台灣人或是其他中文的母語者,但是他單純想要了解台灣或是想要聽我分享的內容,而去聽這個節目。所以這個其實讓我覺得很高興。

(12:14) 

因為當初我想要做這個節目,我就覺得,第一個就是要讓中文學習者學習中文,特別是台灣華語,台灣口音、台灣style的華語。第二個呢,就是想要聊台灣的事情,讓大家來認識台灣。因為我就覺得ok,很多學習資源,可是都是中國的啊,那沒有台灣的,那大家對台灣都不怎麼了解,不怎麼認識。所以我就以分享我的經驗啊,大家來了解一下台灣,認識一下台灣。所以說我想要做的是,它不只是一個學習的節目,怎麼講,因為學習的節目這麼多,可是我想要做的是一個好聽的節目,好聽到連母語者都會聽的節目。就不像是一般語言學習節目,就是為了學習語言,母語者根本不會聽,因為太慢了或是很無聊。我想要做的節目是非常有趣,連母語者台灣人、或是其他母語者自己也會想要聽我的內容的節目。

(13:26) 

那目前看下來,我好像有做到這點,因為有越來越多母語者的聽眾,所以讓我覺得很開心。那這個其實還蠻難的,很難,因為我就是要去拿捏,我不能講得太高興、講得太複雜、講得太快,這個會讓學習者太挫折。有些集可能就是真的蠻快的。但是我又想要講得很有趣、很自然,就像聽一般的節目一樣。所以慢慢的一直去調整。那也很謝謝有不少聽眾給我feedback,給我一些回饋,讓我可以慢慢的去調整,慢慢的進步。 

所以這一集也就是第二季的結束,第二季的最後一集。我的一季非常長,跟別人不一樣,別人的一季可能是三個月,我的一季有半年。 ok,那下個禮拜我會再上傳小王子的第五集。那下個禮拜之後呢,我就會兩個禮拜先暫停,沒有更新。因為這樣做了一年,我想要有一些時間好好去停下來想一想,去規劃一下我接下來的節目要做什麼樣的內容?就是去給安排下一季的節目。 (14:40) 

因為其實每個禮拜這樣做新的一集真的很累。因為我不是一個團隊,我不是一個team,我是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全部的東西都是我自己做的。就好像說,我錄完這一集,我剪完這一集,我做完文字稿,我放到social media,我又要開始準備下一集,開始錄下一集,對大家來說可能會覺得就一個禮拜一集,然後也蠻短的,十幾二十分鐘而已,可是這十幾二十分鐘是做了非常長的時間。其實我也沒有去算我每集花多少時間,但是大概算一下,至少快十個小時或是十個小時以上都有可能。就會感覺好像,幾乎每天我都在想podcast的事情,可能不是在想要做什麼樣的內容,就是在錄音,就是在剪接,不然就是在做social media。感覺好像一直都沒有停下來喘口氣的感覺。

所以這段時間除了去安排下一季的內容之外,我也會好好規劃一下我製作這個節目的一些流程,把它安排的比較有效率一點,讓我可以繼續做節目,可能繼續每個禮拜做節目,但是又不會把自己累死。對,因為如果沒有好好的安排的話,真的是會累死自己。很容易說,雖然做這個節目很開心,但是又因為覺得太累了,反而失去了那個熱情跟動力。我覺得這個不好,我還是希望可以保持熱情,說真的,做節目沒有熱情是做不下去的,所以希望我可以一直保持著這個熱情,才可以一直做節目讓大家聽。

(16:27) 

那這期間大家有什麼想法都歡迎跟我說,有任何的feedback都歡迎告訴我,讓我知道說大家喜歡什麼樣的內容,或是大家不喜歡什麼樣的部分。這個都可以讓我去參考一下。都歡迎你告訴我,你可以在我的Patreon啊或是我的YouTube Channel,ig跟我說都可以。

好,那關於說故事系列 – 小王子的系列。我目前就是做到第五集,會在下個禮拜上傳。這大概是故事的一半,那接下來我還不確定我要不要繼續做。這是看大家的feedback,看大家的反應如何,如果大家喜歡我就會繼續做,我有說到不少聽眾說非常喜歡這個系列。哇,這個小王子的故事系列做起來也不簡單。我本來其實想說就是念故事而已,但是後來我又不想要照著念。我其實不是照著書這樣唸下來,我是去看它的英文,然後再把它改成、重新翻譯成我覺得聽起來比較順,然後比較自然的中文,這樣念出來。所以每一集花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邊做就邊覺得哇,我真的是太愛小王子才會這樣做,一般人可能不會做到這個地步。

(17:45) 

我甚至還去做這個Ebook,去做這個講義。這個Ebook的部分,我不確定還會不會繼續做,可能也是看大家的feedback,如果你覺得這個Ebook很棒,希望我繼續做的話,也歡迎跟我說。因為那個Ebook花了很多時間,特別是在編輯拼音、注音,然後整個編排花很多時間,很大的一部分是抱持著我對小王子這個故事的愛在做的。那我有收到一些讀者,一些聽眾,他們下載了這個小王子的Ebook,然後說很有幫助。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下載。下載完你看了之後,你聽了之後,也歡迎告訴我你的想法,讓我知道,你覺得這個有沒有幫助、你喜不喜歡?我很有自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教材,非常好的material。因為你可以邊聽這個audiobook,一邊讀,還有拼音跟注音,還有英文。所以你可以去了解這個故事,要去哪裡找這麼好、專門為學習者設計的書呢?

(18:56) 

那上次有跟大家募集這個一周年的Q&A,我有收到一些聽眾的問題,那我發現大家的問題都很棒,可能不是我講幾句話就可以回答的問題。所以我之後會特別做一些節目,做一些集來回答大家的問題。

好,接下來就是要來感謝一下最近贊助我請我喝杯咖啡的聽眾朋友們。

謝謝贊助我的聽眾朋友們、在Patreon支持我的的Patrons💚

本週謝謝來自泰國的曉琳在Apple podcasts給我的五星評論💚

希望你有美好的夏天或是冬天,看你在哪裡,總而言之,希望你有美好的一天。我們下一季見囉!

► If you enjoy the podcast, please leave a 5-star rating (click here) on Apple Podcasts. It takes less than a minute and it really helps!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简体中文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鬼月。是的,现在是农历七月。农历就是Lunar Calender,跟我们一般的月是不一样的,像现在是八月。可是在农历是七月。其实我不太确定其他国家有没有鬼月。我有大概google了一下,可是好像跟台湾有点不太一样。所以今天就是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聊鬼月在台湾有什么意思,有什么意义,然后会有什么样的习俗,还有禁忌,禁忌就是不能做的事,这个是鬼月的重点。

所以农历的七月,我们就叫做鬼月,它在台湾是属于民间信仰。农历7月1号就是鬼门开,所以大家相信在这个月鬼门会被打开。 「好兄弟」会跑来人间,「好兄弟」的意思就是鬼。为什么我们要叫鬼好兄弟呢?因为有时候我们不会直接讲鬼,就会说好兄弟。

(01:33)

这个概念有点像是在哈利波特(Harry Porter)里面,大家不会直接叫佛地魔(Voldemort),大家不会直接讲他的名字,而是会叫他「那个人」(You-Know-Who)。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不会直接说鬼。特别是在一些比较敏感的时间,像是鬼月,或是一些比较敏感的地点,例如说,我们觉得比较可怕的地方,像是半夜的时候在山上之类的。我们可能就避免去讲鬼,会讲好兄弟。天哪。我现在录音的时候是鬼月,我现在一直讲鬼这个字,虽然现在是早上。所以我们用好兄弟这个称呼,有可能是出于尊敬、尊重,就是不要直接去讲这个字。那也有可能是因为害怕。就是怕讲了这个字可能会遇到什么事情。

对,所以特别是在农历七月鬼月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常常听到台湾人讲好兄弟。对,那你现在就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了。不是讲好朋友、兄弟之类的,是鬼的意思。

(02:50) 

那鬼月中比较重要的日子就是15号。农历7月15号这天我们叫做中元节,或是中元普渡。这天大家会拜拜,而且会准备很多食物,通常是水果、零食,如果在家里的话可能会准备一些菜,所以准备这些东西要来祭拜好兄弟。不管在家里或是公司,可能都会拜拜。可能也不是每家都会拜啦,但是如果家里有长辈,例如说爸爸妈妈,阿公阿嬷通常都会拜。因为这就是一种民间习俗,从小到大家里的人都会做的事。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就不太会了。像如果我现在自己住的话,我就不可能特别去拜,太麻烦了,而且我也完全不会想到要拜。这种习俗可能就是比较属于老一辈的人会去遵守的,会特别去做这些事情的。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就爸爸妈妈叫我做,我才做,如果我在刚好在家里的话,我才会去做,自己就不会去做。在家里的时候,爸妈可能就会准备好,叫你来拜一下,就是去跟着做或是去帮忙一下。可是自己住的话,就不会特别去准备这些东西了。

(04:20)

那小时候,我其实非常喜欢中元普渡,为什么呢?因为拜拜都会买一大堆零食来拜,我很喜欢吃零食。特别是小时候,真的是超爱吃零食,现在我也喜欢吃,可是为了健康就尽量不要这么常吃,因为零食太不健康了,就偶尔吃一下。所以在中元原普渡,拜完就可以吃到很多零食。所以鬼月对我来说最印象深刻的,其实就是吃一大堆零食很开心。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但我觉得应该很多年轻人、很多小孩都跟我一样吧。

(05:04) 

好,那跟你们讲一下鬼月有什么禁忌?刚刚说到禁忌就是不能做的事情,鬼月你不能做什么事情呢?那先说,这些都是民间信仰,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遵守。所以你也不一定要遵守,只是如果你住在台湾,去知道说我们有这样的习俗,还蛮重要的吧。所以如果你遇到别人有这种反应、这种行为,你可能就知道,这个是鬼月的禁忌,就可以比较理解我们的文化。

好,那第一个呢,就是刚刚说到不要直接提到鬼,用好兄弟这个词。可是这个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像我现在,现在是农历七月我还是一直讲鬼。不过如果你是跟老人家或是在三更半夜、很晚的时候,跟一些比较在意这些文化习俗的人,你可能就会听到他们说好兄弟,如果你讲鬼这个词,他们也可能会反应很大,叫你不要这样讲。可是这个是对台湾人啦,对外国人来说,他们可能也不会特别就规定你要讲什么啦。

那第二个呢,就是鬼月不要去海边玩水,不要去游泳。这个听起来可能很奇怪。因为鬼月的时候是夏天,怎么可能不去海边玩水呢?怎么可能不去游泳呢?但是是有这个习俗的,像以前夏天的时候我要去海边,我妈就会很担心的说不要去玩水啊,不要游泳什么的。为什么会有这个习俗呢?就是大家可能会觉得说在鬼月的时候会有水鬼,所以如果你去海边玩水,去游泳的话就会被抓走,就会出意外。

(07:04) 

那还有说鬼月的时候不要结婚。因为结婚在台湾的话,比较传统的话,就是会去选好日子,大家可能会去看农民历。就是去看什么时候是好日子适合结婚,什么时候不适合结婚。那鬼月一定不适合结婚嘛。所以说,在鬼月的时候,你可能在台湾不会看到有人在办婚礼吧。我不确定有没有,但应该不太会,或是很少。

还有不要去拍别人的肩膀。别人叫你的时候不要回头。特别是在晚上的时候,可能就是不要拍别人的肩膀,然后别人叫你的时候不要回头。嗯,这个可能有点难,看你是在哪里啦,如果是在山上,或是一些比较敏感的地方,可能就不要。一般的话可能还好。

还有一些晚上不要做的事情,不要吹口哨,不要晒衣服,晚上不要太晚回家。我相信应该还有更多禁忌,但是这边我就告诉你们一些比较常见、大家都知道的。那刚刚也说到,可能也不是每个人都相信啦,你也可以说它是一种迷信。所以你不一定要去相信这些东西,也不一定要去照着这个规定做。只是知道说,有蛮多台湾人是相信这个的,这算是我们的文化的一部分,去了解一下我们的文化也是蛮重要的。

(08:45)

那如果你问我相不相信的话,其实我也很难告诉你说我相信还是不相信,怎么说呢?就算我也觉得很多都是迷信。但是这种是我们从小就听到大,从小妈妈或是长辈,甚至是大家都会跟你说,不要做什么事情,或是要做什么事情。所以我觉得默默的也会被影响到,啊会有点怕,会害怕,或是不要去做什么事情,那这也不一定代表说我完全相信。但是,我们有一句谚语叫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你宁可去相信这个事情是真的,或是鬼真的存在,而去做准备或是不要去做这些禁忌,你也不要因为不相信而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那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就算我不相信这些事情,我也尽量不要去做这些禁忌、不该做的事情,以免遇到不好的事情。

因为台湾就是有超多鬼故事的。从小到大就是有很多鬼故事。可能很多都是假的,不是真的,或是有些人真的遇到的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蛮多人都是抱着这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就是嗯,我不确定我相不相信,可是我就是尽量不要去做这些禁忌的事情。

好,今天就是鬼月的分享。不知道大家听的有什么想法呢?在你的国家,有没有一些关于鬼的习俗,或是一些鬼的禁忌,不能做什么事情之类的?我相信每个国家应该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关于鬼的习俗、一些禁忌,那当然跟台湾可能非常不一样、完全不一样。欢迎你跟我分享,你也可以在我的YouTube Channel,这个影片下面留言。或是你可以在我的Patreon这一集的post下面留言跟我们分享。

(10:55) 

好,那也要跟大家分享说,这个节目已经一年了。一年虽然不是说非常长的时间,但是想到我做这个节目做了一年,然后每个礼拜都上传一集,已经一年了。哇,觉得很不可思议。也要给自己拍拍手,因为我告诉自己,每个礼拜要做新的一集,我就真的做到了。所以我也觉得为自己感到骄傲,去做到我自己说我要做的事情,所以觉得很高兴。那一年下来也收到非常多听众的留言,给我的鼓励或是给我的支持,给我赞助,这些对我来说都非常的宝贵,都是让我觉得很感动。

从完全没有人知道这个节目,到现在越来越多人听这个节目,越来越多了一起学台湾华语,或是什至也收到越来越多听众朋友,他可能是中国人、台湾人或是其他中文的母语者,但是他单纯想要了解台湾或是想要听我分享的内容,而去听这个节目。所以这个其实让我觉得很高兴。

(12:14) 

因为当初我想要做这个节目,我就觉得,第一个就是要让中文学习者学习中文,特别是台湾华语,台湾口音、台湾style的华语。第二个呢,就是想要聊台湾的事情,让大家来认识台湾。因为我就觉得ok,很多学习资源,可是都是中国的啊,那没有台湾的,那大家对台湾都不怎么了解,不怎么认识。所以我就以分享我的经验啊,大家来了解一下台湾,认识一下台湾。所以说我想要做的是,它不只是一个学习的节目,怎么讲,因为学习的节目这么多,可是我想要做的是一个好听的节目,好听到连母语者都会听的节目。就不像是一般语言学习节目,就是为了学习语言,母语者根本不会听,因为太慢了或是很无聊。我想要做的节目是非常有趣,连母语者台湾人、或是其他母语者自己也会想要听我的内容的节目。

(13:26) 

那目前看下来,我好像有做到这点,因为有越来越多母语者的听众,所以让我觉得很开心。那这个其实还蛮难的,很难,因为我就是要去拿捏,我不能讲得太高兴、讲得太复杂、讲得太快,这个会让学习者太挫折。有些集可能就是真的蛮快的。但是我又想要讲得很有趣、很自然,就像听一般的节目一样。所以慢慢的一直去调整。那也很谢谢有不少听众给我feedback,给我一些回馈,让我可以慢慢的去调整,慢慢的进步。

所以这一集也就是第二季的结束,第二季的最后一集。我的一季非常长,跟别人不一样,别人的一季可能是三个月,我的一季有半年。 ok,那下个礼拜我会再上传小王子的第五集。那下个礼拜之后呢,我就会两个礼拜先暂停,没有更新。因为这样做了一年,我想要有一些时间好好去停下来想一想,去规划一下我接下来的节目要做什么样的内容?就是去给安排下一季的节目。

 (14:40) 

因为其实每个礼拜这样做新的一集真的很累。因为我不是一个团队,我不是一个team,我是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全部的东西都是我自己做的。就好像说,我录完这一集,我剪完这一集,我做完文字稿,我放到social media,我又要开始准备下一集,开始录下一集,对大家来说可能会觉得就一个礼拜一集,然后也蛮短的,十几二十分钟而已,可是这十几二十分钟是做了非常长的时间。其实我也没有去算我每集花多少时间,但是大概算一下,至少快十个小时或是十个小时以上都有可能。就会感觉好像,几乎每天我都在想podcast的事情,可能不是在想要做什么样的内容,就是在录音,就是在剪接,不然就是在做social media。感觉好像一直都没有停下来喘口气的感觉。

所以这段时间除了去安排下一季的内容之外,我也会好好规划一下我制作这个节目的一些流程,把它安排的比较有效率一点,让我可以继续做节目,可能继续每个礼拜做节目,但是又不会把自己累死。对,因为如果没有好好的安排的话,真的是会累死自己。很容易说,虽然做这个节目很开心,但是又因为觉得太累了,反而失去了那个热情跟动力。我觉得这个不好,我还是希望可以保持热情,说真的,做节目没有热情是做不下去的,所以希望我可以一直保持着这个热情,才可以一直做节目让大家听。

(16:27) 

那这期间大家有什么想法都欢迎跟我说,有任何的feedback都欢迎告诉我,让我知道说大家喜欢什么样的内容,或是大家不喜欢什么样的部分。这个都可以让我去参考一下。都欢迎你告诉我,你可以在我的Patreon啊或是我的YouTube Channel,ig跟我说都可以。

好,那关于说故事系列 – 小王子的系列。我目前就是做到第五集,会在下个礼拜上传。这大概是故事的一半,那接下来我还不确定我要不要继续做。这是看大家的feedback,看大家的反应如何,如果大家喜欢我就会继续做,我有说到不少听众说非常喜欢这个系列。哇,这个小王子的故事系列做起来也不简单。我本来其实想说就是念故事而已,但是后来我又不想要照着念。我其实不是照著书这样念下来,我是去看它的英文,然后再把它改成、重新翻译成我觉得听起来比较顺,然后比较自然的中文,这样念出来。所以每一集花的时间比我想像的还要多很多,边做就边觉得哇,我真的是太爱小王子才会这样做,一般人可能不会做到这个地步。

(17:45) 

我甚至还去做这个Ebook,去做这个讲义。这个Ebook的部分,我不确定还会不会继续做,可能也是看大家的feedback,如果你觉得这个Ebook很棒,希望我继续做的话,也欢迎跟我说。因为那个Ebook花了很多时间,特别是在编辑拼音、注音,然后整个编排花很多时间,很大的一部分是抱持着我对小王子这个故事的爱在做的。那我有收到一些读者,一些听众,他们下载了这个小王子的Ebook,然后说很有帮助。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下载。下载完你看了之后,你听了之后,也欢迎告诉我你的想法,让我知道,你觉得这个有没有帮助、你喜不喜欢?我很有自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材,非常好的material。因为你可以边听这个audiobook,一边读,还有拼音跟注音,还有英文。所以你可以去了解这个故事,要去哪里找这么好、专门为学习者设计的书呢?

(18:56) 

那上次有跟大家募集这个一周年的Q&A,我有收到一些听众的问题,那我发现大家的问题都很棒,可能不是我讲几句话就可以回答的问题。所以我之后会特别做一些节目,做一些集来回答大家的问题。

好,接下来就是要来感谢一下最近赞助我请我喝杯咖啡的听众朋友们。

谢谢赞助我的听众朋友们、在Patreon支持我的的Patrons💚

本周谢谢来自泰国的曉琳在Apple podcasts给我的五星评论💚

希望你有美好的夏天或是冬天,看你在哪里,总而言之,希望你有美好的一天。我们下一季见啰!

► If you enjoy the podcast, please leave a 5-star rating(click here) on Apple Podcasts. It takes less than a minute and it really helps!

► 如果你喜歡我的podcast,請在Apple Podcasts替我留下五顆星⭐⭐⭐⭐⭐


❤️Your support will allow me to keep creating more and better content for you 🙂

💕幫助我持續做更多、更好的節目給你們:)

One time donation

Connect with Abby

48. 鬼月&一週年心得分享 Ghost Month in Taiwan & 1 Year Behind the Scenes